先進格式將全面取代512位元,硬碟改用新格式 恐與XP不合


硬碟進入高容量時代 明年先進格式將全面取代512位元
2010/03/17-顏雅娟  
當 硬碟容量從百萬位元進入到TB世代,以512位元組(Bytes)為一磁區的格式逐漸顯得不合時宜,經國際磁碟驅動器設備製造商協會 (International Disk Drive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Association;IDEMA)協商,從2011年1月後,所有硬碟製造商允諾將全面改採4K(4,096 Bytes)先進格式(Advanced Format),雖然微軟(Microsoft)Windows XP作業系統未能支援,將使Windows XP用戶的硬碟運作效能受到影響,但整體而言,採用先進格式將可提升硬碟的效能及可用容量。

台灣希捷科技(Seagate)技術行銷經理 朱秋男表示,早從1980年DOS作業系統問世以來,硬碟便以512位元組的大小做為單位分割進行資料讀寫,隨著硬碟容量不斷擴充,為提升磁碟效率及騰出 更多可用空間,便出現將每一磁區從512位元組擴為4K的先進格式。目前,包括Windows Vista、Windows 7以及Linux等作業系統皆可支援先進格式,此外,所有硬碟廠所生產的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rive;SSD)也都是採用先進格式。

細 看傳統硬磁的磁區分割機制,除以512位元組為讀寫單位之外,每磁區之間還要隔1個同步/分隔(Sync/DAM)區以及1個40位元組的ECC錯誤校驗 區域。先進格式等於把之前的8個磁區合而為1,每磁區由512位元組擴充為4,096位元組,如此一來,過去需要7組同步/分隔區域與ECC錯誤校驗區 域,現在變成只需要1組同步/分隔區域和ECC校驗區即可,讓硬碟空間更有效地使用,約可提升硬碟的可用容量7~11%;以1TB硬碟為例,使用512位 元組的分割格式,可用容量為930GB左右,但若使用先進式,就可達到1,000GB以上。

業者觀察,從2010年開始,包括威騰電子 (Western Digital;WD)、希捷、日立環球儲存科技(Hitachi Global Storage Technologies)等硬碟大廠,皆陸續推出採用先進格式的高容量硬碟,預估從2011年起市面所有硬碟將全面改採4K先進格式。

但 因微軟早在各硬碟廠決定使用先進格式之前,便推出Windows XP作業系統,由於預設的512位元組的磁區深入多個電腦結構。業者表示,先進模式將原本劃分為8個512位元組磁區集中在一起,改以1次拉提4K磁區讀 取資料,若是分區位置剛好對準512位元組的分割點,即使在Windows XP作業系統中,硬碟效能仍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怕的就是先進格式化硬碟發生讀取錯位的問題,將使硬碟讀寫資料從1個步驟變成2個步驟,將引發約5毫秒的延 遲,但頂多也只會讓硬碟運作速度稍慢,Windows XP用戶還是可使用先進化格式的硬碟。


硬碟改用新格式 恐與XP不合
【聯合報╱國際中心╱報導】
http://www.udn.com/2010/3/11/NEWS/WORLD/WOR4/5467744.shtml

電腦硬碟格式將面臨30年來的重大變革。明年元月以前,所有硬碟將改用「先進格式」儲存資料。這種新的硬碟格式可能會影響Windows XP的運作效能。

英國廣播公司(BBC)10日報導,提升至先進格式,可讓硬碟製造商更容易生產出容量較大的硬碟,這種硬碟也會更省電、更穩定。

自從老舊的DOS作業系統問世以來,硬碟空間就被設定為512位元組(byte)的磁區,且由於IBM把此格式用於軟碟,512位元組從此成了標準規格。

先進格式將每一磁區的容量從512位元改為4K(1K=1KB=1024bytes,4K為4096位元組),浪費空間將減少近8倍,硬碟每個磁區也會多出一倍空間,來進行錯誤修正。

由於硬碟每個磁區都必須有空間來紀錄它在硬碟的位置和儲存錯誤修正碼,也必須空出位置與其他磁區間隔,因此較大空間的磁區可減少空間浪費。

微軟早在各界決定使用4K格式前就已推出XP,因此有相容性問題。為了協助XP順利過渡,先進格式硬碟可以「假裝」它用的仍是容量512位元組磁區。

在 讀取硬碟資料時,這種假象不會有問題;然而某些情況下,寫入資料可能影響電腦性能。目前硬碟製造商正在設計程式解決這個問題。自己組裝電腦使用XP作業系 統,或換掉舊硬碟改用新格式的用戶,最可能碰到這類相容性問題,使用新格式硬碟可能會有五毫秒的延遲。Windows 7、Vista、OS X Tiger與Linux去年9月發行的各版本,都可和4K先進格式相容。



     何謂先進格式化?長期以來,硬碟一直以512位元組(byte)大小的磁區為單位分割進行讀寫,隨著硬碟容量的不斷提升,這種舊有的分配標準已經愈來愈顯得不合時宜。因此,硬碟業者決定將磁區容量擴大到4K(4,096位元),該技術被稱為先進格式化(Advanced Format)。

硬 磁的分割機制,除了以512位元組作為一磁區當作讀寫單位之外,每磁區之間還要隔1個同步/分隔(Sync/DAM)區以及1個40位元組的ECC錯誤校 驗區域。而先進格式化等於把之前8個磁區合而為一,每磁區由512位元組擴充為4,096位元組,如此一來,過去需要7組同步/分隔區域與ECC錯誤校驗 區域,現在變成只需要1組同步/分隔區域和ECC校驗區即可,約可提升硬碟可用容量7~11%。

另外,以512位元組為一磁區當作讀寫單位的格式中,每個ECC錯誤校驗區域為40位元組;而先進格式化中的ECC錯誤校驗區域的數目雖可大量減少,但每個ECC錯誤校驗區域需擴大至100位元組。


硬碟先進格式技術以廠商導向 無助於市場行銷
2010/03/19-數位儲存-20100319-150-林宗輝  
http://www.digitimes.com.tw/tw/r ... 0100319-150&n=1

對IT應用來說,儲存一直以來都是最被重視的一環,不論硬體效能如何高,或者是產品如何省電,若不能安全、且完整的把資料保留下來,那麼再先進的硬體也都會成為空殼。

IT儲存產業中,硬碟(HDD)是發展已久的技術,雖然過去曾經面臨了不少的瓶頸,但藉由從磁頭技術改良,到垂直儲存等相關技術的演進,不僅在速度與容量上趕上時代需求,也讓眾多後進者失色不少。

近 來硬碟產業在一連串儲存容量、匯流排標準支援等技術層面的革新之後,也開始對硬碟最基本的儲存格式進行改造,先進格式便是在此一狀況下衍生的產物,但嚴格 說來,所謂的先進格式只能算是為了符合現在硬碟容量發展趨勢所不得不動的1個小手術,對硬碟廠有好處,但是對市場來說,沒有太多行銷上與實質上的幫助,先 進格式只是個必經的過程,也是硬碟發展數十年來早該進行的改變。

不過,即便是Vista與Windows 7,也不能算是百分之百支援Advanced Format,在使用系統內建的系統備份工具時,仍需透過硬碟廠提供的小工具,才能正常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