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本土疫情越來越嚴重,許多政府單位跟公司行號都採用分流上班、異地辦公或者居家辦公,以避免公司人員染疫進而造成公司營運停擺。

    至於異地辦公居家辦公需要怎樣的環境呢?以下先做個簡單介紹

異地辦公還是得視異地辦公人數且是否需要連回公司作業。如果無須連回公司作業,則環境就較單純,只要可以上網即可。若人數較多且需要連回公司作業例如存取公用資料、操作ERP系統等等,則需要較特別環境,如何連線回公司操作相關系統就需要評估了。一般來說,都會採用VPN遠端桌面連線模式回公司操作。目前大多採用VPN連線模式回去。VPN部分如果是居家辦公,僅需要在個人電腦上設定VPN連線回去,若異地辦公人數較多,則考慮是否採用路由器閘道對路由器閘道。不管是採用VPN或路由器閘道連線,都需要有VPN功能的路由器。如是單機連線VPN回去,則公司的路由器需要具有VPN功能。若路由器閘道對路由器閘道,則是兩台都需要具有VPN功能。

    其他的異地辦公居家辦公模式,較簡易的作業模式則是在公司電腦安裝遠端操作軟體如ANYDESKteamviewerGoogle 遠端桌面,這種作業方式會受限於公司電腦需要24小時開啟,如果關機或遇到停電關機後就無法在連線作業了。

   異地辦公居家辦公不管是VPN連線作業或遠端軟體作業,對於企業有可能存在一些風險,就是人員有異常,存取了公司的一些機密資料外流出去或是增加駭客攻擊竊取資料的風險,這是企業主與資訊人員要考慮注意的。 

    個人與公司從事規劃VPN架構已有多年經驗,倘若有興趣可以與我們聯絡。電話0952190219   賴ID:alientwu    塗先生

 

 

arrow
arrow

    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